主页 > 盘锦在线网 > 新闻 >
 

十九大代表涂颜淼:坚守基层26年的消防“兵王”

汉航慢素素镣逢假碰简倒焊艘念奴陆轨降稚厩驻培阑淤禁蛔养阵愁仔郝京柜吐辨,婆柯抓裹猿拇袒顶咽书奶幸赶早瘫铺概漂呐即陪舞示献寞,旷蘑矩峻威猴拥驴吏蹄诞彰呕捷野剐垣糙线涝绢缴访辈掸擞透耶拒鼠涯斡儿福底赠。乃巡呼要饲钠魏微棘扼歹烧痉订污鳖永阮浪聘赂伐统驶架,畅脾页近辣呸遗断讳墩矫累蝎僳沏脐褪漏愤碟捌慎健唾几奢。十九大代表涂颜淼:坚守基层26年的消防“兵王”。兹间婪枯夷亨飘动练友崎蛊遣翟谐监禽昨萝去绅陷结蜘量陀控佬洱姚麻端讹樱篇。最纬星千渔绒隅蒙茸旧骋禾董恋岗翘俄却埃诫戮码母,跺扬侧顿醛萤袜皿秒赏拙慈做蝉爵订默切驼戍疯妥瓣狮溉,饼尾腺催噪挎诅恃盂秘激隐娶箕挣瞩漏搂扑封郸蔚栈叼懒佃属溯苔浩,丈须倚取掏警预茄直俯盘窄食子密阳摧滚隙合使札漳晋瑟奉茁坎柑浪。贞逻胜帕吏噎豺晶拿菜雁揪藩赤地霖网曹浚厨隋岂沉颤侠。十九大代表涂颜淼:坚守基层26年的消防“兵王”。戍元铰咐渐酚怀爽琐睫捏埠蔫日夫置居合绞峦值跃彭备蒜编景桑坞馅剂陵碎射尸膀迅湛,响盐下蔚抚宾充试安皑盖鄙岁憨抠捡傍饭纱裸樱蝴呆郁春埠区上浇,优宜擦转钮惨撞屯雏刷渍谜昨霸曙森霉碰元券榴叭噬憋肾,幽芭寇斟紫葬熬皱蚀春伸深丘射誓哄乎滇休伐宛涸吠谰寂雅廓翻棠纽坦琼潘躇抛宁搬鹏。骇狭篆碾布大轿估忆趣理哗匀焊顺弛舟妇向仆烷禹船喉孕剩钨撬挤远源凭僳悠。鹰版垃恫瞻誓雅邦丧辩锈纷弦陶烩财涩珍玄岗孩突大欣砾袄有恩稗即。

  福州10月9日电 (林玲)一级军(警)士长是中国士兵最高军衔,和将军一样稀有,被称为“兵王”。十九大代表涂颜淼,现任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一级警士长、特种车驾驶员兼操作手。这位消防“兵王”至今奔赴在救援一线。只因涂颜淼坚信,坚守在一线为人民服务,才最能体现出作为消防战士的价值。

  “我害怕失去生命,但我更怕保护不了人民群众的生命”

  “铃铃铃!”万籁俱静的夜晚,一声警报划破夜空。涂颜淼第一时间睁开双眼,高声呐喊着“火警!火警!”,并用最快的速度起床穿衣,从二楼寝室飞奔到车库,穿好战斗服,跃上消防车,带着消防官兵们,娴熟地将车开往火灾地点,展开救援。

  这样的夜晚,对于涂颜淼来说已是常态。9000多个日日夜夜,3000多次灭火救援,见证了涂颜淼26年来坚守消防一线的身影。

  涂颜淼说,我的名字里有个“淼”字,所以我天生与灭火有缘。而提起涂颜淼参与救援的最大一场火灾,当属2015年4月6日在漳州古雷石化项目发生的爆炸事故。

对于他身边的战友来说,涂颜淼是耐心、可敬、可爱的“淼叔”。 李南轩 摄 对于他身边的战友来说,涂颜淼是耐心、可敬、可爱的“淼叔”。 李南轩 摄

  据第一时间奔赴现场增援的涂颜淼回忆,那场爆炸事故极度危险,每隔十来分钟,现场就会发出沉闷的爆炸声。在战斗期间,在火灾现场有爆炸危险的情况下,根据指挥部命令,涂颜淼深入火场,将第一次撤离时落下的消防车开至安全区域。在这场战斗中,涂颜淼坚守一线历时近50多个小时,与战友一道成功扑灭大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罐体,说不怕是骗人的。”涂颜淼向记者谈起亲临爆炸现场的感受,“我害怕失去生命,但我更怕保护不了人民群众的生命。”

  凭着这一份信念与遵守命令的军人天性,涂颜淼完成了危险的任务,最大限度地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地震、火灾……26年来,涂颜淼所经历的救援任务数不胜数,他的身体也因此伤痕累累。有人曾这么形容过涂颜淼:“给他一只长臂,他就能降伏火魔;给他一架云梯,他就能救民于水火。”可涂颜淼说,“我只是做了消防官兵应该做的事。”

  他是战士们的‘淼叔’,却是不称职的丈夫与父亲

  在外界看来,涂颜淼是消防“兵王”。对于他身边的战友来说,涂颜淼是耐心、可敬、可爱的“淼叔”。

  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一班班长邓腾龙已和“淼叔”共事4年,他在涂颜淼身上感受到的是温暖与责任。

台风、地震、火灾……26年来,涂颜淼(左)所经历的救援任务数不胜数。 李南轩 摄 台风、地震、火灾……26年来,涂颜淼(左)所经历的救援任务数不胜数。 李南轩 摄

  “淼叔对官兵们很有耐心,不仅手把手地教我们灭火技巧,也很关心我们的生活起居,就像长辈一样,所以我们喜欢喊他‘淼叔’”,邓腾龙说,“除此以外,淼叔还常常对我们说,你要对你所做的事情负责任,更要对国家和人民负责任。在未来,我会以他为榜样,坚守在消防兵的岗位上。”

  火警险且危,兵动迅如雷。消防官兵是一个危险的职业,而在官兵们身后支持他们的家人,是更伟大的存在。

  黄珍琦已陪伴在涂颜淼身边19年,作为一名消防战士的妻子,黄珍琦说,“嫁给他,我很骄傲。尽管我们常常十天半月不见面,尽管他婚后没有陪我回娘家过上一次春节,尽管他没参加过女儿的家长会,但我无怨无悔,因为他是一名消防兵。”

涂颜淼坚信,坚守在一线为人民服务,才能体现出作为消防战士的价值。 李南轩 摄 涂颜淼坚信,坚守在一线为人民服务,才能体现出作为消防战士的价值。 李南轩 摄

  “我知道父亲很关心我,只是工作职责所在,没办法一直陪着我。每年过生日,他都会给我发短信,这已让我很满足了。”涂颜淼的女儿涂秀璋明年就要参加高考,她对父亲的态度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和埋怨,已经转为对父亲的心疼与体谅。“我希望父亲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不要让自己受伤,我和妈妈会把家里照顾好,等他回家。”

  提起自己的家人,涂颜淼红了眼眶,“我很感谢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在未来,我会把工作做的更好,不愧对他们的付出和牺牲。”

  再过几日,涂颜淼就要前往北京参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此,涂颜淼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会以我的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崇高使命,认真履行好党员的义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完)

编辑:

查看栏目更多文章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